|

中国共产党广宗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广宗县纪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03 22:54:23 阅读量:818

落实“两个维护”根本任务  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广宗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1月30日)

宋明顺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部署,认真回顾总结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对2019年工作任务进行安排。

一、2018年工作回顾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强化政治自觉,以宣传教育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一年来,县纪委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配合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协助县委印发了《关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的监督责任,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通过打造廉政宣传栏、播放廉政警句、观看廉政影片、制作手抄报等方式促进廉政文化进乡村进机关进学校。通过电教、讲座、测试等方式,让每名党员干部把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党纪法规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召开2次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进一步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震慑作用,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协调作用,全年各成员单位共移送案件6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2人,有效打击了腐败势力。

(二)强化纪律观念,以监督检查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紧紧围绕节假日值班纪律、公车使用、会议纪律等规定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对31个单位及有关人员违反工作纪律问题进行了全县通报,促进了我县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开展了私车公养和变相公款旅游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在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同时进行滚动式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8件,对6个单位8名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依法进行了处理。紧盯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超市、饭店、糕点店、旅行社等问题易发多发地开展全天候、不间断监督检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16件、“四风”问题11件。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县机构改革期间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紧盯机构组建、人员划转、“三定”方案等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顶风违反机构改革纪律的行为。

(三)强化问题导向,以专项活动推动重点领域治理。以各个专项活动为抓手,突出全县重点工作,以严肃执纪问责推动工作落实。开展了整改“回头看”工作,发放明白纸1万余份、张贴公告500余张、制作条幅10余条进行宣传,重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共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12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其他方式处理81人。开展了惩腐打“伞”工作,深挖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突出发挥巡察利剑作用,2018年共进行了2个批次统筹巡察、2个批次专项巡察,对我县8个县直单位进行了常规巡察。开展了村级巡察试点工作,共发现8个村级党组织党的建设等方面问题51项、问题线索12件,提出意见建议43条。

(四)强化主责主业,以严肃问责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县纪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依规依纪依法加强对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建立了问题线索研判制度,围绕信访举报涉及的部门领域、人员职级以及内容事项等,定期进行一次梳理研判,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处置意见,为线索处置、案件查办、决策部署提供有力参考。设立了高标准谈话室,配备了视频监控、审讯设备、安检仪器、急救药品等设施,出台了有关制度规定,成立了谈话室突发事件应急小组,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处理,让案件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修订完善了谈话函询、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流程和文书格式,确保工作有序规范开展。2018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问题线索706件,初核418件,立结案221件,组织处理35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8人,其中,乡科级干部20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置人数占比分别为68.4%、27.3%、1.7%、2.5%。

(五)强化忠诚担当,以严管严教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大力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提升”活动,开设“纪检监察知识大讲堂”,重点对《监督执纪规则》《刑事诉讼法》等党纪法律法规进行讲解和阐释,确保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对业务知识熟记于心,运用于行。在全县70个县直单位设立了纪检组织或配备了纪检委员,为全县213个村配齐村级纪检委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活动,着力解决机关党员干部存在的不讲程序、精神懈怠、跑风漏气、执纪违纪等十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从严管理干部,严防“灯下黑”。

二、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抓准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广宗提供坚强保证。

(一)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边实践边学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坚持与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政治职责,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主动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二)持续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加强对践行“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深化改革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把贯彻落实决策部署情况作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落脚点和试金石。要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要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利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紧绷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的正常开展,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认真等问题。要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以及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在实际工作中不见付诸行动或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加快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认真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促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进一步深化乡镇纪委“三转”,配齐配强乡镇纪委工作人员,加强对乡镇纪检干部的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切实解决“专职不专干”“主业不主抓”问题,切实提高乡镇纪委监督能力。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由县监委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

(四)持续强化监督首要职责,着力在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坚持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督促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认真落实“两个责任”,认真执行党纪处分条例,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监督常在,形成常态,真正让监督“长牙”,让纪律“带电”,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狠抓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方法,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层层传导压力,深挖细查严处“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各种表现,坚持不懈、注重实效、促进规范、化风成俗。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注重谈话与函询相结合,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保障党员权利,坚决从严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进一步深化巡察监督,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在县市区委统筹巡察的基础上,谋划开展全县村级巡察工作,将村级巡察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县9个乡(镇、区),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一批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五)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依法查处贪污腐败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加强反腐败协调小组协调配合,有效打击腐败势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坚决防范利益集团对领导干部的拉拢腐蚀,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庸懒散拖”“为官不为”行为,要发挥容错纠错机制作用,严格区分错误与失误、为公与谋私的行为界限,为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撑腰,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切实发挥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强化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的权威,坚决杜绝“处分打白条”现象,持续做好案件质量提升工作,今年对所有涉及第三、四种形态的案件,在处分通知中必须明确要求被处分人所在党组织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挥纪律惩戒的教育功能。

(六)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要通过监督工作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强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度关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社会保障扶贫等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不开“天窗”,不留“暗门”,坚决从严从重查处。要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和立体式的监督模式,确保民生领域资金使用的“阳光化”。要严查基层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特别是弄虚作假、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持续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要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工作,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作联动,聚焦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加大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以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行为的摸排监督力度,坚决重拳打击“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要认真做好协调配合联县监督工作,围绕上级党委、纪委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深入排查调查、及时推动解决,切实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切身的利益有人护。

(七)持续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纪检监察组织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建设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锻造政治能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充分发挥各级纪检委员作用,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特别是党纪法规等业务技能知识的培训,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要加快工作硬件建设,立足“高起点定位、高标准配备、高水平应用、高效率管理”思路,实现审查调查的科技化、信息化和标准化。要坚持深化机关作风建设,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不断加强思想教育、纪律教育、道德教育,切实筑牢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防线、纪律防线和道德防线,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严格约束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纪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创新实干,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扎扎实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广宗的快速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