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共产党广宗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广宗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05 09:10:11 阅读量:1668

弘扬建党精神  推进自我革命

坚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广宗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2月22日)

国燕锋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广宗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全会、省市纪委全会和县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总结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政治监督,保障重大决策部署顺利实施。坚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开展“守规矩、严法纪、强担当”党风廉政建设专项监督活动,重点解决全县各级干部存在的规矩意识差、法纪观念淡薄、责任担当意识不强等问题,督促整改问题51个,建章立制3项。严肃查处了县交通局、核桃园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履职不力案件,给予11名责任人党纪政务处分,3名执法人员调离执法岗位。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按照县乡村换届工作有关要求,严明换届纪律,加强对换届流程和拟提名人员的廉政审查,共审查回复1991人次,对119人提出否定或暂缓提拔意见,为换届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加强对大气污染防治、常态化疫情防控、民生实事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协助县委推动工作落实。

(二)坚决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办案、监督、宣教协同推进,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强化案件查办,共处置问题线索506件,立案244件,结案24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6人(其中涉及科级干部49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4人。严肃查处了县第三中学原校长韩某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等典型案件。强化重点领域反腐,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处理政法干警22人;聘请第三方会计事务所进行专项审计,惩治供销社系统腐败问题,处分7人;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处分1人;开展了全县科级及以下公职人员“一人多证”专项清理整治,处理20人;强化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针对监督中发现的制度建设、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印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7份,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逐项整改到位。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乡村工作,营造清正廉洁的浓厚氛围;组织召开全县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强化典型案件警示震慑作用。坚持抓早抓小,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72.1%、25%、1.2%、1.7%。

(三)坚持纠治“四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严查隐形变异。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深入整治违规吃喝、公款旅游、滥发津贴补贴等突出问题,持续深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专项治理,全县2931名党员干部签订《拒绝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承诺书》,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做好源头防控。全县共查处相关问题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

(四)加强专项整治,集中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工作。一是推动信访线索动态清零。实行领导包案、约访下访,推动问题线索“存量清零、增量随清”,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共受理信访举报179件,其中初次检举控告102件,已全部办结。二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县委县政府民生实事跟进监督,开展禁毒摘帽、停车管理行业整治、小学“三点半”、农村新建道路等专项监督,督促解决问题42个;督促教育、医保、市场监管等民生领域部门开展系统性问题治理,共查处问题29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4人。三是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开展农村(社区)集体“三资”问题专项整治,督促整改问题27个,处理11人;开展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促整改问题9个,处理4人。

(五)深化政治巡察,有效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扎实推进县级巡察工作,在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上下功夫、求实效。完成十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全年开展4轮巡察,涉及16个乡科级单位、26个村级党组织,共反馈问题420条,移交问题线索38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25人。同时启动十一届县委第一轮对2个乡镇12个村级党组织的常规巡察。扎实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推动整改问题26个,完善制度措施12项。建立与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贯通融合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统筹衔接、协作配合。

(六)促进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发展。修订完善《纪检监察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每月对重点工作排队打分,表彰先进,约谈落后,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制度化。组织乡镇党委书记向县纪委监委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为全县551名县管干部建立廉政档案。深化“纪法”“法法”协调衔接,司法执法机关向县纪委监委移交党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96件,落实党纪政务处分96人。

(七)深化体制改革,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全覆盖。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实行“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配齐配强乡镇纪委人员,整合监督力量,破解监督力量薄弱问题。加强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明确派驻机构职责定位,强化人员配备,厘清工作关系,严格落实“十有”标准,不断提升派驻监督效能。全县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66件、立案32件、党纪政务处分37人。开展“乡镇纪委建设提升年”活动,强化对新一届乡镇纪委干部的教育培训,着重抓好规范提升,有效发挥全县213个村级纪检员的监督职能,切实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全县乡镇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158件、立案114件、党纪政务处分121人。

(八)坚持刀刃向内,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定期举办“读书班”,邀请“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吴洪甫上廉政党课,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格落实市纪委“四严”要求,深入开展“净两心、清四欲”和对照《规范》逐条照镜子、评状况、找根源、提境界活动,组织“廉洁家风”恳谈会,聘任“廉内助”,制作“廉政相框”。强化业务培训,坚持“周一夜学”和周五集中学习,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水平,全年共开展集中培训29批次、知识测试10次,参训2200余人次。强化人才引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积极争取县委支持,配齐配强县纪委纪委领导班子,选调5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纪检监察队伍。强化监督管理,召开系统内部警示教育大会,从严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诫勉谈话4人,组织处理2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的工作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是:政治监督不够精准,存在泛化虚化;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依然突出;干部作风方面顽疾还未完全根除,破坏营商环境、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仍然存在;重点领域问题隐患突出,农村干部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够平衡贯通,标本兼治效果不够显著;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本领还有待提高,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弘扬建党精神、推进自我革命为主题,认真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坚持“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最高政治原则,坚守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落实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重要方略,坚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纪检监察系统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打造投资宝地、建设大美广宗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做到“七个必须”。

第一,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思想灵魂和根本遵循。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紧密联系广宗发展实际,结合广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对标对表,要始终不渝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始终不渝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方向、指导行动;始终不渝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力维护者。

第二,必须深刻领悟践行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要深刻领悟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勇于自我革命”与“接受人民监督”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深刻把握“自我革命”与“全面从严治党”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深刻把握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深刻把握纪检监察系统在党的建设和自我革命中的使命任务,切实增强正风肃纪反腐的坚定信心、坚强决心和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第三,必须始终捍卫“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两个维护”对“四个伟大”的重大历史意义,率先做到并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这个最高政治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这个根本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可逾越、不被破坏。

第四,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全心全意为了人民、自始至终相信人民、推动工作依靠人民,身心情感永远不脱离人民。

第五,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是前提和基础,“进”是目标和方向。“稳”和“进”一体两面、辩证统一。要坚持“稳”字当头,“稳”态势和策略,“稳”节奏和力度,“稳”预期和舆情。坚持“进”上用力,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大“进”的力度,强化“进”的措施,做到因时应势地“进”、明确方向地“进”、统筹协调地“进”、开拓创新的“进”、务实高效地“进”,确保“稳”中有“进”,“进”时要“稳”。

第六,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要坚持“严管是最大厚爱”的理念。要始终秉持“严”的态度,坚持“严”的标准,保持“严”的力度,实行“严”的监督。严禁以各种名义和借口背离严的主基调,出现宽松软问题。要坚持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坚持纪严于法,不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第七,必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强化不敢腐。要坚持惩治腐败与深化改革、促进治理紧密结合,推动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强化不能腐。督促党员干部涵养廉洁文化,提高党性觉悟,坚守理想信念,筑牢不想腐。做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今年,全县纪检监察系统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魂”,以党中央决策部署为“纲”,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尺”,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效化。

(一)监督落实“两个确立”的根本政治要求。“两个确立”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政治上、思想上、实践上最大的成果。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做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维护核心。要紧盯“七个有之”,重点监督和严肃查处政治意识淡化、理想信念虚化、宗旨观念弱化、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对错误政治言论立场模糊、态度暧昧、听之任之等问题。

(二)监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监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落实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监督落实县委“一二三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在“一年打基础、两年做提升、三年大变样、五年再造一个新广宗”目标中,找准职责定位,担当作为。更加突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个根本保证,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更加突出优化生态环境,监督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和土壤污染治理等工作,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重点抓好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严厉查处在项目建设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三)监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要监督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对“穿新鞋走老路”问题的监督。要监督落实党中央京津冀区域发展战略,监督推动承接产业转移、交通互联互通、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支持服务雄安新区和冬奥举办。要监督落实党中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推进项目“双进双产”、产业升级、生态环境、县城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绿化亮化工程、乡村振兴项目实施、医疗保障、义务教育等重点工作。监督落实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和省市县民生工程。要监督落实党中央政治安全重要部署,保持社会安全稳定,做好民族宗教、意识形态、信访稳定、安全生产、防范化解风险等工作。

(四)监督保障公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强化权力规范运行,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盯住“关键少数”这个重点。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市县委有关要求,强化对行使权力和责任落实的监督,积极探索解决“上级监督太远、本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问题和“人情利益不愿监督、怕得罪人不敢监督、能力不足不会监督”等问题。抓住治权这个关键。聚焦“人权、事权、财权、司法权、执纪执法权、行政审批权”六个重点权力,紧盯关键人、盯到关键处、盯住关键事、盯在关键时。要从动议这个发起点入手,重点检视重大议题提出程序、酝酿过程。要从决策这个核心点落子,重点检视“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执行情况,通过“三重一大”事项提前报备、列席参加班子会议、跟踪决策落实等方式,对被监督单位党组“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全过程监督,防止个人专断、盲目拍板。要从执行这个关键点查验,坚决防止有规定不执行、有执行无监督、出偏差违初衷等问题。要从责任这个落脚点评判,重点检视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坚决防止明责模糊不清、执责虚化空转、履责越位错位、守责割裂脱节。用好民主集中制这个法宝。监督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强化流程规范和过程实质的监督,严防个人专权、集体违规问题,切实做到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按集体意志办事。推动阳光用权。推进权力运行透明化、规范化,监督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杜绝暗箱操作,真正让权力运行见阳光、受监督、有约束。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督促推动消除体制性障碍,做好法规制度政策立、改、废工作,为推进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用好纪律这把戒尺。发挥纪律在保障制度执行中的利器作用,严查破坏制度行为,让制度“长牙”“带电”。

(五)监督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良好环境。要紧盯广宗干部队伍作风,持续深入开展“守规矩、严法纪、强担当”党风廉政建设专项监督,重点查纠领导干部规矩意识差、法纪观念淡薄、责任担当意识不强等问题。围绕推进重点工作、解决难点问题,重点查纠不严不实、效果不佳问题,重形式轻落实、调门高行动差、做选择搞变通问题。围绕急难险重任务,重点查纠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对矛盾问题视而不见、回避推诿,工作慢慢悠悠、不温不火、效率低下等各种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要保护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要监督落实关心关爱干部有关规定,坚持规范精准稳慎追责问责原则,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和容错纠错制度,在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同时,依法依规严查诬告陷害、造谣诽谤等行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热情。

二、重拳惩治腐败,维护党的肌体健康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斗争“四个任重道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办案领导小组作用,坚定不移打好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一)明确审查调查工作总体要求。要发挥不敢腐的打头作用,全面加强和改进审查调查工作,保持重拳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要坚持“大胆函询、严格初核,求实求准、提质提效,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严格内控、严防风险,树立形象、提高公信”的审查调查工作原则。按照大胆函询和严格初核的有关要求,健全监督制约机制。

(二)突出审查调查工作重点。要探索实行审计先行、巡察跟进、纪检监察审查调查工作模式。优先查处“七个有之”的政治问题和严重危害政治生态的腐败团伙、窝案串案,优先查处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交办、巡视巡察移交、社会反映强烈、审查调查发现、实名检举控告的重点问题。要严查权力、资金、资源密集的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中的腐败问题。要严查国有集体企业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等造成国家集体资产重大损失问题。要严查政法、粮食、供销、学校、医院和开发区等领域腐败问题。要严查通过“影子公司”贪腐谋利,领导干部或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要严查自然资源和房地产领域违规违法、政府资产损失和债务风险、地方金融风险、平台垄断背后的腐败问题。要严查多次行贿、巨额行贿以及向多人行贿等行贿行为。要充分发挥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和纪委监委办案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增强反腐败整体合力。要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三)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要注重追本溯源,把以案促改工作贯穿办案全过程。要做好被审查调查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分析其蜕变过程及原因。要做好重点案件政治生态谈话工作,落实“九必谈”要求。要做深做好案件剖析,深入分析查找案发单位、案发领域存在的深层问题。要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建议监督落实机制,督促及时整改问题、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反馈结果。要对案件查办中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推动开展行业性系统性专项治理。

(四)健全审查调查工作体系。按照“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根本要求,有效贯通执纪执法,不断创新反腐败工作机制,提高审查调查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要始终践行“一个思想”,即习近平法治思想。要领悟其精神,彰显其权威,恪守其理念,将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到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要遵循“两个理念”,坚持“执纪审查工作以审理为中心”的理念。要维护审理权威,尊重审理意见。要进一步完善审理提前介入机制,强化对办案过程、事实认定、证据采信、处置意见的合法合规性审核。坚持“执法调查工作以审判为中心”的理念,在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时,要符合刑事审判的证据要求和标准,确保认定案件事实的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要健全完善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机制,不断提升审查调查工作水平。要树牢“三个意识”,即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规定的条件、程序、权限和时限执纪执法,精准把握证据适用标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要强化“四个保障”,强化人力保障,建立办案人才库,强化业务骨干、后备人才培养与梯队建设,统筹运用“室组地”资源和力量;强化技术保障,加强审查调查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办案工作智能化专业化;强化后勤保障,坚持人力、物力、财力向办案一线和以案促改工作倾斜,强化谈话室建设,建立紧密衔接、通专互补、软硬件兼备的后勤保障机制;强化安全保障,压实安全责任,落实安全制度,规范安全运行,严格安全管理,严守安全底线。要把握“五个关系”,正确处理时与势的关系,坚持统筹把握时机、力度和节奏,做到乘时乘势;正确处理主与次的关系,坚持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少数”、首查政治问题,做到主次分明;正确处理量与质的关系,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惩与注重质量、强化效果的有机统一;正确处理严与宽的关系,坚持当严则严、当宽则宽,做到宽严相济、宽严有据、宽严平衡;正确处理惩与治的关系,坚持惩要惩出震慑,治要治出效果,做到惩治并举,实现“惩、改、治”闭环效应。要符合六项要求,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人民、实践和法律的检验。

三、严厉整饬作风,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今年纠治作风问题的主要任务是:充分发挥监督领导小组作用,深化正风肃纪专项整治,严厉惩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决查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减轻基层负担要求不到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懒政怠政、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以及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实际、不尊重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严查对群众、企业、基层态度冷漠蛮横,办事效率低下,监管执法不公正、不规范,吃拿卡要,损害党的形象和群众利益的问题。

(一)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要纠治违背党中央决策部署、目的和初衷,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问题。要纠治文山会海问题;纠治文件过多过滥,材料多、报表多,微信工作群泛滥等问题。要纠治督导检查考核名目繁多,乱考核、乱检查、乱评比问题。要纠治对群众冷暖疾苦漠然视之、高高在上的“老爷”做派;对群众强烈反映问题和合理诉求推捼扯皮、消极应付的“衙门”做派;维护群众切实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的“懒汉”做派;听不进群众意见、企业意见、基层意见,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的“霸道”做派。

(二)坚决查处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问题。要认真汲取统计数据造假的深刻教训,严肃整治政绩观错位,爱慕虚荣、不顾实际、粗暴施压、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隐瞒实情骗取荣誉、地位、奖励问题。严肃整治党性不纯、动机不纯,搞“纸面政绩”“面具政绩”“盆景政绩”以及树“假典型”、造“假亮点”问题。要监督把开会发文当落实、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说成做成了,把个别领导看法当金科玉律,对人民群众评价置若罔闻的问题。要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察实情、说实话、拿实招、办实事、报实数、求实效,做到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

(三)严肃纠治庸懒散奢、吃拿卡要问题。要重点整治领导干部精神懈怠、自甘平庸、纪律散漫、懒政怠政、贪图安逸享乐的问题。要重点整治违规揽权、失责放权、任性用权、谋私乱权的问题。按照党中央“过紧日子”要求,盯紧“三公经费”支出,重点查纠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和公务接待、信息化建设、日常办公中的铺张浪费、虚开冒领、虚假报账行为。要盯紧节日腐败,加强专业机关监督、群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重点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违规操办红白喜事、庆祝活动等问题。要紧盯热衷于搞圈子聚会、吃吃喝喝的人,重点查处套取资金公款吃喝、违规吃喝以及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问题。

(四)深入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要严查基层“微腐败”,严查弄权乱为、雁过拔毛、截留克扣、优亲厚友,特别是“小官大贪”“小官大恶”问题。要纠治教育领域择校、教辅征订、校服和学生营养餐采购、购买服务、人员招录、资产出租等环节违规谋利等问题和整治培训机构、“双减”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要纠治医疗机构过度医疗、虚假宣传,开单提成、收取回扣红包、违规接受宴请礼品等问题。要纠治社保领域贪占挪用养老金和最低生活保障金、贪污套取侵占挪用医保社保资金等问题。要纠治生态环保领域监管失职失责、整改虚假应付、执法以权谋私、违规放水、随意加码和“一刀切”等问题。纠治安全生产领域责任制不落实、监管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要纠治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失职失责等问题。

(五)强化对乡村振兴情况的监督。要围绕过渡期加强专项监督,重点监督检查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围绕重点工程项目加强监督,重点监督骗套吃项目以及“豆腐渣工程”问题;围绕有效衔接中作风问题进行监督,重点监督弄虚作假、失职渎职问题。要整合基层监督资源和力量,充分发挥乡镇纪委监督作用,建好“村纪检员、监察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三支队伍,扩大群众监督,建立健全基层队伍统筹联动机制,努力将问题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六)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治成果,要聚焦黑恶问题易发多发的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化“惩腐打伞”;要聚焦“村霸”“市霸”和黄赌毒、敲诈勒索以及流氓、宗族恶势力,推进“惩腐打伞”;要聚焦公安机关已经打掉的黑恶案件,正在侦办、尚未挖出“保护伞”的案件,持续深入“惩腐打伞”,确保“伞”“网”查深查透。

(七)严防年轻干部作风和腐败问题。把年轻干部作为教育监督的重点。切实落实任前谈话、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制度,提高谈话质量。把加强年轻干部纪律作风和廉洁建设作为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重点。要落实严格监督、严格管理、严肃查处的要求,立足早和小,及时发现纠治查处问题。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注重年轻干部家风家教建设,形成单位、家庭、社会协调联动推进合力,严防年轻干部纪律作风和腐败问题。

四、突出标本兼治,深入推进专项治理

聚焦农村(社区)集体“三资”、公共工程项目招投标、优化营商环境三个重点领域持续开展深度专项整治。既解决突出问题,取得实际成效,又为一体推进“三不”探索经验路径。

(一)监督推动责任落实。要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的牵头抓总、监督推动作用和联席会及其办公室作用,把发挥纪委“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贯穿到专项整治全过程。要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推动乡镇党委、牵头主管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要建立纪委书记约谈下级“一把手”和主管负责人制度,督促推动责任落实。要健全定期督导调度机制和检查考核机制、追责问责机制。

(二)明确工作重点。在农村(社区)集体“三资”方面,明确村级公开制度化,统一内容,固定格式,定期公开,接受理财小组和村民监督;乡镇落实村财乡管各项制度,聘请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规范财务管理,列入乡镇纪委重点监督内容,堵塞管理漏洞;农业、财政、审计、巡察等县直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加强业务指导,有序推进村级审计全覆盖和村级巡察工作。在公共工程项目招投标方面,加强招投标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事前紧盯项目谋划、决策过程抓规范,事中加强流程监督,最大程度公开透明,事后适时开展针对项目进展、工程质量的专项监督,确保项目质效。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县纪委监委开通举报专线,设置专门举报邮箱,聘请企业、商贸负责人担任特邀监察员,向全社会公开接受举报。在窗口单位开展满意度测评,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实地调研。

(三)强化警示震慑。坚持问题导向,纪委监委严查推进不力、落实不力、整治不力失职失责问题。集中查处农村(社区)集体“三资”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查处公共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行贿受贿、先建后招、串标围标、利益输送等问题。集中查处公职人员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监管执法层层加码,乱检查、乱处罚、乱收费、乱摊派,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以及收礼受贿、吃拿卡要、插手干预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要鼓励保护群众和企业监督举报,开展问题线索处置复查和大起底,对顶风违纪违法问题一律深挖彻查,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切实形成有力震慑。

(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在吃透上级法规政策、本地实际、外地经验基础上,紧盯问题漏洞和薄弱环节,组织专业力量开展深度调研审查,找出问题根源所在,推动探索建立健全务实管用、能推广、可持续的制度机制。要研究制定推进整治不力、监管失职失责、不按制度办事行为的监督惩戒办法,推动健全议事决策、公示公开、常态化监督执行等制度机制,推动长治长效。

五、深化政治巡察,切实增强工作实效

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狠抓工作质效,不断提升巡察权威性、震慑力和推动力。

(一)突出巡察重点。要聚焦政治监督和正风肃纪反腐,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盯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情况,推动纠正政治偏差。要突出“四个重点”。重点发现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问题、政治生态突出问题、违规违纪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巡察监督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动员群众参与监督,畅通问题反映渠道。要坚持“五个紧盯”。紧盯被巡察党组织“廉政风险点”突出问题和机制漏洞,紧盯“一把手”能力素质、廉洁自律状况,紧盯领导班子成员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人员纪律作风廉洁状况,紧盯班子队伍精神状态、业绩表现和内外评价,紧盯涉嫌严重违规违纪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线索。稳步开展自主常规巡察,适时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全力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量,进一步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质量。

(二)强化巡察整改。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将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纳入下次常规巡察监督内容,组织开展常态化“回头看”。健全完善巡察问题整改通报制度和公开制度,广泛接受群众、社会等各方面监督。建立与其他各种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形成推动整改的强大合力。协调落实好纪检监察系统和组织部门的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探索建立巡察整改评估机制,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究责任。

(三)加强队伍建设。狠抓巡察机构在编人员素质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建好用好巡察人才库,推动审计、财政、统计部门的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巡察,探索第三方审计机构提供巡察后台支撑方法路子,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着力解决抽人难问题。要严格巡察队伍监管,严防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要重点查处好人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隐匿线索、跑风漏气、以权谋私等问题。

六、稳步推进改革,建立健全监督体系

发挥好改革的先导、突破、创立作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路,认真分析研究问题,对普遍存在的问题从机制上找原因、反复出现的问题从规律上找原因,不断推动思路、机制和方法创新,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坚持守正创新。要推动监督工作实现“四个转变”,即:聚焦政治监督、主责主业、纪律作风和腐败突出问题,在监督内容上实现由“泛”向“主”转变;建立健全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监督审查制度,在监督方式上实现由“看”向“防”转变;推进专业机构、专家人才加入监督,开展专业性系统性深度监督,在监督层面上实现由“浅”向“深”转变;汲取古今中外经验教训,破除惯性思维和僵化封闭,在视野思路上实现由“窄”向“宽”转变。要推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构建综合监督部门牵头抓总,监督检查部门分片作战,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同向发力的监督格局;健全内外贯通机制,推动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与人大、行政、民主、司法、群众和舆论监督贯通协调,推动审计、财政、统计部门的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巡察监督、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构建“大监督”格局。要健全基层监督制度,健全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制度机制。

(二)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要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市纪委派驻工作安排部署。要调整优化派驻机构组织结构和人员配置,明确职责定位,梳理工作任务方式,实事求是评估质量效率,做好“加减乘除”文章。要着力破解熟人监督、外行监督、传统监督、少数对多数监督、没有线索不会监督等突出问题。整合监督力量,实行“室组”联动监督,采取机动编组、交叉互查等方式,结合驻在部门业务特点,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专项监督。

(三)加强领导指导。要进一步加强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出监察办公室)的领导,乡到县跟班办案,县到乡强化指导。要充分发挥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调查研究和座谈研讨,定期听取监督工作汇报,审议工作意见,研究解决问题。要完善线索管理、立案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请示报告工作机制。

七、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宣教格局

全面加强和改进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宣教领导小组作用,努力构建“开放化、现代化、社会化、系统化”的纪检监察“大宣教”工作格局。

(一)开展警示教育。针对广宗干部队伍纪法意识薄弱问题,强化教育管理,加大案件通报曝光力度,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定期召开系统案件剖析会,针对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人群,开展系统案件剖析警示,不断提升警示教育贴近度和针对性。积极对接市纪委相关部门,组织全县科级以上干部分期分批到市廉政教育基地、留置基地等场所接受警示教育。同时,与县委党校共同建设我县廉政教育基地。

(二)强化社会宣传。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推送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扩大廉政宣传知晓面。组建县纪委监委宣传专班,建好用好县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强化与县融媒体中心沟通对接,积极传递“廉洁声音”;强化宣传教育队伍建设,组建“廉政文化宣传志愿者”队伍,成立宣传小分队,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团体、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九进”活动。

(三)培树新风正气。挖掘本地廉洁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吴洪甫等英雄模范的示范作用,积极打造廉洁文化长廊、廉洁文化公园等,运用主流媒体、移动客户端等传播平台和户外电子屏滚动播放廉洁主题公益广告,大力宣传廉洁文化、先进典型;加强家风建设,在全县推广“聘请廉内助”“廉政相框”“家属恳谈会”等经验做法,强化干部亲属子女宣传教育,进一步培树廉洁家风。

八、优化内部治理,防范化解风险

要按照权力制衡性、程序合规性、衔接精准性、风险可控性,形成既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相互促进、运行通畅的内治格局,不断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一)优化内控机制。向信访要效率,向案管要规范,向审理要质量。要完善前中后台设置,明晰监督检查权、审查调查权、处置处分权和内部监管权四类权力的边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侧重在前台发挥作用;信访、案管、审理等部门,侧重在中台对监督执纪执法监管监督;组织、后勤等部门,侧重在后台开展服务和监管,科学配置权力,优化权力结构,防止权力过度集中产生风险。要做精“信访”头道工序,深化检举控告平台建设应用,完善精准筛选评估工作机制,跑好问题线索管理第一棒。要强化“案管”枢纽作用,通过线索监管、过程监管、措施监管、安全监管,实现对监督执纪执法过程监管全覆盖。科学调度函询、谈话、初核、立案、审查调查等工作,促进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统筹协调、衔接有效有序地开展。要重视“审理”最后关口,审理工作要坚持原则,敢于说不、善于说不。强化审理终端管理,倒逼案件办理各环节全面提高质效。

(二)强化风险管控。分析风险点、风险环节、风险领域,明确风险控制对象,建立风险清单,制定风险具体措施,防范公权私用。要严防道德风险,紧盯干部日常工作和八小时之外生活、休闲和交际圈子,重点防范违背党的理想信念宗旨、背离党的初心使命、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严防干部丧失自制能力、追求低级趣味、沾染不良嗜好,生活不健康,违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要严防纪法风险,紧盯线索处置、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工作,重点防范突破权限、破坏程序,违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执法违纪、执法违法的行为。要严防安全风险,紧盯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各环节、全过程,重点防范违纪执法过程中,特别是“走读式”谈话中存在的安全风险,杜绝发生安全事故。

(三)深化制度建设。要让制度“够用”,按照“抓统筹规划谋长远、抓业务流程促规范、抓执行标准提质效、抓外部衔接聚合力、抓成龙配套建体系”的思路,打造全流程制度体系。要让制度“好用”,制定制度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务实管用,不开“天窗”和“暗门”,不留任何打折扣、搞变通的弹性空间。针对重点工作,明确权力边界、履责标准,压缩自由裁量空间,确保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不被滥用。要让制度“管用”,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因个人的特殊性而改变制度的普遍性,确保能够管住人、管住事、管住权;制度要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随着理论进步而进步,随着业务的变化而优化,实现制度建设的良性循环。要让制度“真用”,开展制度专项检查评估,定期开展制度执行情况督导检查,常委会定期制度执行情况汇报,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建立违反制度、不执行制度追责问责机制,坚决防止让制度成为“一纸空文”。

九、从严管理队伍,淬炼纪检监察铁军

深刻认识纪检监察队伍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要自觉弘扬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涵养政治品格,锤炼能力素质,提高自身免疫,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一)强化政治建设。持续推进政治学习常态化,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列入全员培训、日常学习内容,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着力解决政治立场、“三观”总阀门问题和理想信念问题,在灵魂深处弄清楚、搞正确“为谁干、为什么干”的问题,在思想深处解决好“原动力”问题。要坚持忠诚的具体化、绝对化、常态化和无条件标准,以赤子之心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深入开展“净两心、清四欲”和“对照《规范》逐条照镜子、评状况、找根源、提境界”活动,努力提升政治觉悟、思想境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二)强化思想建设。要解决好“怎么看”的思想认识问题和“怎么干”的方式方法问题。充分汲取建党百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正风肃纪反腐的成功经验,深入学习研究古今中外反腐倡廉的经验教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着力解决“八强八弱”问题,即干活做事意识强、事业使命意识弱,唯上唯书意识强、唯实求是意识弱,习惯保守意识强、改革创新意识弱,数量速度意识强、质量效果意识弱,封闭传统意识强、开放现代意识弱,惩处治标意识强、防范治本意识弱,被动应对意识强、主观能动意识弱,监督别人意识强、接受监督意识弱。要倡导深入学习、深入思考、深入实践之风,努力做到理论、规律,形式、任务,法规、政策,差距、问题、成因,思路、重点、方法、步骤13个方面清醒明白。

(三)强化组织建设。县纪委常委会要率先加强自身建设,坚持讲政治、讲大局、讲原则、讲团结、讲担当、讲责任、讲境界、讲风格,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到真民主、善民主、真集中、善集中,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水平。要发挥主要领导政治引领综合表率作用、谋全局推改革促发展作用、管方向做决策抓大事作用、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作用,发挥班子成员参与集体领导作用、大事要事决策参谋助手作用、抓工作带队伍独当一面作用和政治思想纪律作风以上率下作用。要着力解决六个突出问题,一是拓展选人用人渠道,解决空编缺人问题;二是用好市纪委职务职级提名办法,解决选人用人机制问题;三是加大干部内部轮岗、内外交流力度,实行综合部室、办案部室到市跟班学习办案,解决人岗不适问题;四是强化学习培训,培养选树重用业务能手,解决能力素质不适应问题;五是优化机构编制设置和人员配置,加强政策法规和防腐工作、派驻机构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审理、案管、信访等工作,解决组织机构、人员结构不优问题;六是按照“廉洁自律、公道正派、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勇于担当、善于团结、勤奋敬业、宽广大气”要求,强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教育培训、经验交流,解决各级机构主要负责人能力素质不适应问题。

(四)强化纪律建设。严格落实“四严”要求,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落实到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上。要坚持刀刃向内,落实严查严惩要求和《承诺书》内容,对政治素质不过关和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以“零容忍”态度“清理门户”。严查以案谋私、以权谋私、违规办案、说情干预、失泄密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凡是触犯党纪国法者,一律从严从深从重查处,绝不让利剑蒙尘,严防“灯下黑”问题。

同志们,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奋勇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打造投资宝地、建设大美广宗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